教練中的面質

太赫茲水儀輕資產創業平台 (4).jpg

在一個教練進程中,很多時候,你需要和客戶做一些面質。所謂面質,就是你要和對方就某些情況做一些澄清和對質。通常是將客戶的表現和事實做一些對比,這就是面質。你需要將某些事實呈現在客戶的面前,推動對方去面對,可能對方極力去避開和否認這個事實,而這恰恰就是關鍵所在。

 

因此,作為教練,你去面質對方是需要勇氣的。有時候客戶明明在否認一些事實,在避開一些事實,你明明知道那不是對方喜歡的,你也要把事實呈現在對方面前,與其對質。這背後,就是一份“慈悲的無情”。有一點點類似老鷹把小鷹從懸崖上推出去的感覺,為了讓它學會飛翔。
 

在教練進程中,面質的技巧有幾個要素。

第一個,就是建立足夠的關懷和親和,需要溫柔的態度。這是首要的,關係是教練的基礎,你要做面質,就需要和對方有足夠的親和感和信任。否則,可能就適得其反。
 

第二,基於感官的事實描述。你面質對方,就一定是事實依據,所以,一定是用精准的感官來描述的。記住,這並非是你個人的一個評判。

 

第三,基於好奇,用問題來呈現。這是關於對方內在的部分,因此,你只是呈現這樣一個事實,你並不知曉對方的內心是如何運作的。用一個問題來呈現對方無視事實和逃避事實的部分,去探索背後的框架。

 

最後,你需要的就是勇氣和慈悲。然後將這個呈現在對方面前,這是具備巨大力量的一個技能,可以無堅不摧。而這個面質背後的框架,就是誠實。
太赫茲水儀輕資產創業平台 (6).jpg

 

 

作為教練,你需要這個。你可以自己去探索一下你自己在這個方面的框架,有什麼框架現在是正在障礙你做到這個的?又有什麼框架是可以支持你做到這個的?對於我自己來說,我通常都是通過事先的設框來埋下“面質”的伏筆。我說我,我並不在意你喜不喜歡我,我在意的是你有沒有實現你自己想要的。所以,我會誠實並直接的對待你,你願意接受嗎?

arrow
arrow

    團長head創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